k8s 探索1:购买树莓派硬件

k8s 探索1:购买树莓派硬件

🎈「k8s 探索」系列:

0 缘起

由于接触到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,单机的服务器性能已经不足以支撑当前用户,我开始了「高可用集群」的探索。

而市场上目前口碑最好的就是 Kubernetes 了,由于这个单词较长,通常被缩写为 k8s。它出自 Google 之手,站在谷歌大规模应用部署和运维的经验之上,深受广大群众喜爱。

于是我就开始了 k8s 的探索,既然是集群,那至少得到三个服务器吧,想申请到这么多的资源可能有点难,但是整「三个树莓派」就容易多了。

1 树莓派

简单来说,树莓派 就是一个小型的电脑主板,专为儿童的计算机教育而设计,尺寸只有一张信用卡大小。但「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」,树莓派的硬件接口丰富,软件适配性强,因而性价比极高,非常适合新手玩家。

2 配置要求

由于要在集群上运行一些应用,会对于机器的性能有一定的要求,一般来说,推荐的最低配置为「2核4G」。这里为了保证运行较多应用时的流畅性,我选择了树莓派4B的「4核8G」版本。

3 购买树莓派主板

目前(2021年8月)市场上的树莓派4B「4核8G」版的价格大概在 550-600 左右,在我的调查中,「某宝」的价格是众多电商平台中最香的。

其次,不同的购买数量也会影响价格。当你只购买一个树莓派时,通过店铺优惠券或者单件优惠活动,大概 560 元左右就可以拿下,有些店铺甚至能到 550 元左右。但是如果你要一次性购买三个树莓派,这时每个的价格就变成了 580 元。因此,我是在三家不同店铺以 560 元的均价买到了这三个树莓派。(注意:树莓派价格随时间可能产生波动!)

Raspberry Pi

最后,在选购店铺时,最好挑一些「真实好评较多」,「店铺资历较老」,以及「有官方授权」的店铺。这里我就不推荐了,大家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找一下,不要买到假的树莓派了。

4 购买 MicroSD 卡

为什么要买 MicroSD 卡呢?还不是因为树莓派只有一个卡片大小,留给存储模块的地方也就非常小了,而通用小型的存储卡,自然是 MicroSD 卡了。

  • Micro SD Card,原名Trans-flash Card(TF卡),2004年正式更名为Micro SD Card,由SanDisk(闪迪)公司发明,主要用于移动电话。
  • SD卡是一种基于半导体快闪记忆器的新一代记忆设备,由于它体积小、数据传输速度快、可热插拔等优良的特性,被广泛地应用于便携式设备如电子词典、移动电话、数码相机、汽车导航系统。
    ——「百度百科」

一般来说对 MicroSD 卡没什么特别的要求,但是这个存储设备里面会存放操作系统和文件,更快的速度可以让操作流畅,处理速度更快!因此推荐买「 Class10 型号」的卡(Class后的数字越大,速度越快!)。

还有一个就是「容量大小」,一方面操作系统本身会占据一部分容量,还有后期不断增加的缓存等等,这部分我一般会预留 10G 大小。另一方面我们的应用程序和文件也会占据不少的容量,所以最低要求 16G,如果你觉得会放的较多的应用程序或者文件,最好购买大于 32G 的 MicroSD。

Micro SD Card

经过挑选,我最终在「某东」上购买了三个「闪迪 Class10 64G MicroSD 卡」,读速度 100m/s 左右,写速度在 20m/s 左右,价格大概每个 50 元左右。如果预算有限可以购买国产品牌,有优惠时,64G 的每个仅需要 30 元左右。(注意:MicroSD 卡价格随时间可能产生波动!)

⚠️ 最近因为疫情,芯片短缺,价格较高,谨慎入手!

5 购买其他配件

由于树莓派的配件较多,剩下的我就简述一下吧。

Almost Total Hardware

MicroSD 卡读卡器

  • 用于读写 MicroSD 卡,写入操作系统时要用;
  • 推荐和 MicroSD 卡一起购买;
  • 单个价格在 10 元左右;
  • 买一个就好,可以重复使用。

电源

  • 树莓派 4B 对电源的规格要求是 5V3A,相对于前几代树莓派增加了一些功耗,如果规格匹配不上的话,可能会导致无法正常使用;
  • 推荐和树莓派主板一起购买;
  • 单个价格在 20 元左右;
  • 如果你买树莓派三个,电源也买三个。

外盒和散热装置

  • 这里由于要组建集群,所以要买专门的集群外壳;
  • 购买集群外壳时一般都会有「散热片」和「散热风扇」的附件选项,这个是一定要购买的,散热不好的话会影响整体性能;
  • 集群外壳和散热装置一起的价格在 40 元左右;
  • 外壳要能放下三个树莓派的,散热装置要三份。

网线

  • 先通过网线连上网络后再设置 Wi-Fi,当然它不是必须的,但是最方便的。
  • 单个价格在 10 元左右;
  • 买一个就好,可以重复使用。

插排

  • 插排是可选的,如果没有的话买一个,用于插树莓派的电源;
  • 最好买那种「插孔分布较宽」的,树莓派的电源头较大,否则可能会挤到;
  • 单个价格在 50 元左右;
  • 一个就好。

心里嘀咕:这加起来差不多 2000 左右了,心好痛了…也不便宜嘛…

最后,请按照店家给的说明书,把所有硬件组装到一起就行了。这一步比较简单,留给大家自己动手操作了。

My Raspberry Pi Cluster

6 参考

🎈「k8s 探索」系列:

作者

Ailln

发布于

2021-08-01

更新于

2024-03-02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