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:通往人工智能之路没有捷径!

序:通往人工智能之路没有捷径!

你好👋!我是Ailln,欢迎来到我的博客。

如你所看到的那样,本专栏的主题就是「人工智能」!2017 年 5 月,世界围棋排名第一的选手柯洁在人机大战中输给了智能程序AlphaGo,这次比赛让人工智能声名大噪,人工智能一词也逐渐进入公共的视野。

那么问题来了,什么是人工智能?中文维基百科给出如下定义:

人工智能(英语:Artificial Intelligence,缩写为AI)亦称机器智能,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能。通常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来呈现人类智能的技术。该词也指出研究这样的智能系统是否能够实现,以及如何实现。同时,有些预测则认为人类的无数职业也逐渐被其取代。

简单来说,人工智能就是一种由人工创造出来的机器智能。我们希望通过它来帮助人类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,比如识别人脸、自动驾驶、机器翻译等等。当今社会,人工智能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。

对于这样一个很有前景的技术,很多同学肯定跃跃欲试。那么如何学习人工智能呢?我看到有些人拍着胸脯说,看了我这个视频或者买了我这本书你就会了,对此我深表怀疑。人工智能是一个复杂的交叉学科,包括计算机、数学、统计学、控制论、信息论等等,想要学好这些知识,需要系统的长时间积累,不是几个视频或者几本书可以搞定的。说到这里我想插播一个小故事:

在欧洲中世纪的传说中,有一种叫「人狼」的妖怪,就是人面狼身。它们会讲人话,专在月圆之夜去袭击人类。而且传说中对「人狼」用一般的枪弹是不起作用的,普通子弹都伤不到也打不死它,只有一种用银子作成的特殊子弹才能把它杀死。

这个故事来自于软件工程的经典书籍《人月神话》,它提出了一个观点叫「没有银弹」,意思是复杂的软件工程问题无法靠简单的答案来解决。我觉得学习人工智能也一样,没有捷径可走!

最后,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心理学上的一个现象,叫做「锚定效应」。它是说人们对于某事物进行判断时,容易受第一印象的影响,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,把人的思想牢牢的固定在海底。

如果这篇文章也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就好了~

序:通往人工智能之路没有捷径!

https://blog.ailln.com/v2ai/2017/10/24/others/1-preface/

作者

Ailln

发布于

2017-10-24

更新于

2024-03-02

许可协议

评论